浙商总会北京商会 北京浙江企业商会 北京浙江商会

广泛调查研究 扎实开展服务——构建省市县在京商会服务浙商“一盘棋”网络

2020-05-27   来源:北京浙江企业商会   阅读:1193

在京商会是浙商的‘家’,商会要努力打造温暖大家庭,要善于抱团整合优势资源。”“在京县级商会规模不等、资源要素有多有少,要优势互补、互帮互助。”在“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”主题教育中,省政府驻京办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始终,结合省委“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”活动,与北京浙江企业商会一起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活动,推动构建省市县在京商会服务浙商的“一盘棋”网络体系,为更加精准有力地服务在京浙商提供有效支持。

近年来,我省县市区在京商会从无到有、从少到多、从小到大,在团结凝聚浙商、推动浙商回归、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。北京湖州企业商会定期组织健步行、年会等活动,保持商会生机与活力;乐清市北京商会推动云谷大数据等项目回归家乡,商会党委积极组织党员、商户代表学习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部署,积极为非首都功能疏解贡献力量;北京东阳企业商会通过举办“三八”妇女节联谊会、在京部队乡贤交流座谈会等,借助乡贤力量将会员服务落到实处;慈溪市北京商会、遂昌县北京商会、舟山市普陀区北京商会等,通过座谈交流等活动,更真实地了解会员实际情况,有针对性地开展会员服务、促进会员企业更好发展。

作为连接京浙两省经济、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和纽带,商会建设是调研走访的重点。大家不时询问商会有关建设情况、困难需求,各商会结合自身实际话发展谈问题。“商会之间联系互动少,组织活动的热情逐渐减弱,工作上很难创新。”“目前,会员企业发展中存在营商环境差、政策无法落实等困难。”“会员行业分散,合作项目相对较少,而县级商会规模不大、人数不多、资源不充分,商会平台作用的发挥需要拓展……”大家纷纷表示希望能得到家乡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,希望得到驻京机构和商会组织的帮助支持。调研组充分肯定在京市县商会服务浙商、服务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,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指导支持服务力度,齐心协力为在京浙商发展创造良好条件。

调研组指出,在我省在京各级商会、在京浙商中广泛开展以“走进浙商、了解浙商、服务浙商;走进群众、深入群众、服务群众”为主题的走访调研活动,既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关于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的要求,也是落实省委“三服务”活动的具体行动。省委书记车俊明确提出把“三服务”活动作为浙江推进主题教育的特色载体,以实打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有力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。当前,在京市县商会、在京浙籍企业需求日益多样化,希望利用此次走访调研,面对面了解商会、企业所思所想所盼,倾听诉求和困难,以实实在在的建议、措施,把服务更加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、群众和基层急需处,提升企业、群众和基层的获得感。

调研组表示,下一步,要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,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改进。要着力构建省市县商会“一盘棋”网络体系,实现信息对称、资源共享,增强互动、加强交流,为市县招商组开展工作提供资源要素支持。同时,要发挥好北京浙江企业商会的龙头作用,推动构建省市县在京商会服务浙商“一盘棋”网络体系,增强省商会与市县商会的纵向交流以及各市县商会之间的横向交流,服务好商会、组织好招商、联络好在京浙商,互相帮助、互相支持、互相督促,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,促进企业再获新发展。
省政府副秘书长、驻京办党组书记、主任张海萍,办党组成员、副主任毛瑞福,办党组成员、组织人事处处长郭坚刚等分别带队调研,省政府驻京办群众工作处处长李和春,北京浙江企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方杰等参加。


相关新闻



© 浙商总会北京分会 北京浙江企业商会 北京浙江商会 http://www.zccb.org.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 京ICP备202100753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