浙商总会北京商会 北京浙江企业商会 北京浙江商会

玉环最美乡贤专题(十)丨 谢仁德:饮水思源不忘本

2021-01-25   来源:无限台州台商频道   阅读:1796

乡贤,是一座城市最灵动的名片。

乡贤根植于乡土社会,可以是一城一地的古代先贤,可以是享誉盛名的当代名人,可以是旅居海外的杰出人士,也可以是扎根乡里的贤达。如果一个地方乡贤多,那么这个地方自然会有“名人效应”。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,广大乡贤走南闯北、艰苦创业,更不忘回馈乡里、反哺桑梓,用自己的行动助推了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,为早日实现玉环现代化打开了一扇通往外界的“窗口”。

近年来,我市涌现出了许多乡贤典型,我们通过融媒体的方式,开辟“玉环最美乡贤”专栏进行多维度挖掘宣传,努力在全社会形成“知乡贤、颂乡贤、学乡贤、当乡贤”的良好氛围。

图片

目前,我市正陆续在《今日玉环》上刊登最美乡贤专题报道。


谢仁德,出生于1968年,浙江玉环人,大学本科学历,研究生在读。现任浙商豪信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、廊坊浙商新城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、中国银泰(河北)永清新城副董事长等,同时担任世界浙商总会理事、浙江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、浙江企业协会服装行业分会总顾问、北京台州企业商会会长、玉环北京商会会长等,2017年担任玉环海山乡乡贤联谊会会长,2019年被评为“玉环市最美乡贤”。

图片

1985年,17岁的谢仁德离开了海山。

沐浴着海风长大的谢仁德,是个不折不扣的海边人。富饶的大海并未给他带去多少快乐,家境贫寒的他一心想改变自己的命运。临出门前,奶奶对他说,这一路上,只能种花不能摘草,朋友千百个不多,冤家半个也不少,切记切记。奶奶一生的风波与苦难浓缩成这两句话,令他受用终生。

谦逊与忍耐,藏不住少年与生俱来的智慧与灵性。迎着海风长大的谢仁德,像熟知潮汐般抓住了商海的信风。从海山到北京,谢仁德一路经历、成长,当初那个两手空空的海边少年,也在时代的更迭中收获满满。“不论走到哪里,玉环永远都是我们的根,永远都是我们的家。”如今担任北京台州企业商会会长、玉环北京商会会长,也是浙商新城投资公司总经理的他,参与到了家乡的建设当中,“能够为家乡建言、献策,能够为家乡建设出一点力,这是我作为玉环人的光荣。”谢仁德说。远在北京,他也关注家乡发展,2015年他参与撰写的《关于完善玉环公共自行车服务体系的建议》被评为当年的好提案。

图片

对于家乡的发展,谢仁德十分关注,对于家乡的建设,他也常怀于心。2017年,谢仁德看到了玉环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,他积极响应“浙商回归”的号召,回乡投资创业。规划用地面积52.5亩,计划建设高度128米,总投资10亿元的玉环金融大厦项目,就主要出自他的大手笔投资,这是玉环撤县设市当天签约的总投资超700亿元的36个项目之一,金融大厦主要面向银行、证券、保险等金融行业,项目建成后,对于加快玉环城市发展、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和品质品位具有重要意义,建成后也将成为玉环的新地标。也就是在2017年,海山乡乡贤联谊会成立,谢仁德当选乡贤联谊会会长,会上,他向全体会员发出倡议,“积极参加联谊会的活动,依托联谊会这个平台,广泛联系在外乡友,凝心聚力,团结奋进,共同为海山的繁荣富强贡献聪明才智,为海山的慈善公益事业助力添彩。”

图片

谢仁德说:“饮水思源,富不忘本。昨天我们从海山走出去,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,携起手来为海山社会经济的发展,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双手,这是我们的责任。”在谢仁德看来,乡贤们能做的事情很多,比如积极整合在外积累的经验、资源和市场,与家乡交流共享,把玉环市外、省外的资源和玉环独有的开放平台相结合,把多年在外集聚的宝贵资源和玉环目前的转型机会相结合,寻求共同发展的双赢局面,为家乡更加辉煌的明天作出应有的贡献。

图片

海山乡乡贤联谊会成立后,谢仁德便组织开展“乡贤反哺”合作项目、“情系家乡•过年送温暖”等活动,设立教育发展基金,乡贤们每年都会捐款。2019年利奇马台风肆虐,谢仁德又与北京台州商会的会员们一起为玉环捐款捐物,向海山乡灾区捐赠了20万元及救灾物品。

“我在北京生活了大半生,但是不管在哪,我总记得我的家乡是海山,有机会为家乡做一些事情,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出一份力,那就是我的荣幸。”谢仁德说。现在他经常来往于北京与玉环之间,与家乡的联系比往常更加紧密,采访中,时不时有人来拜访、请教问题,就算是村里极小的矛盾纠纷,谢仁德也会给予解答。他说,乡贤可以为家乡建设作贡献,也可以为家乡父老解困惑,只要是家乡的事情,他作为乡贤,都义不容辞。

看来无论多少年过去,他依然记着自己从哪里出发,仍旧是那个怀着赤子心的少年。

相关新闻



© 浙商总会北京分会 北京浙江企业商会 北京浙江商会 http://www.zccb.org.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 京ICP备2021007532号